梦间集 毒箫中心
兴趣使然地画画,不接稿。

吃毒箫&燕蛇 其它cp欢迎安利~

【毒箫/伪论文】《浅谈毒箫为什么好吃》

阿怀太太这篇写得太好了!!

我理解的毒龙像烟花,灿烂而锋芒毕露。玉箫像沉在潭底的磐石,表面波澜不惊,但深处又棱角分明。

他们有太多不同,放在一起,甚至不能用互补来弥合矛盾。而矛盾存在,他们的故事就会继续存在。


我曾经向身边的基友疯狂安利毒箫,当被问到是什么样的cp的时候,我竟然没有办法用已有的某种类型来解释。

我想这对CP最大的魅力大概就在这里,毒龙银鞭和玉箫都没法用某种特定的属性来定义,他们的关系也是矛盾而复杂,能让人反复琢磨的。

给这样神奇的cp产粮,说实话很有难度...也因为如此,每当能好好表达心中所想时都很有成就感w


九怀星:


*不是什么正经论文,写写对毒箫的一些个人见解,雷者慎入!




《浅谈毒箫为什么好吃》



【前言】
一直想为我最喜欢的cp毒箫写点力所能及的东西。对他们的想法很多,以前都是想到什么写什么,最近写文特别瓶颈,所以干脆整理了一下。从单人人设到cp见解,都是主观性很强的观点,而且有很多是以前讨论过的,有不周到之处还望大家谅解指正!欢迎一起来磕!


【目录】
一、关于人设
二、关于cp
三、关于其他
四、参考文献


【正文】


一、关于人设

虽然梦间集可参考的文案不多,但还是有取用价值的。分别抠一下人设,会感觉毒箫都是很骄傲的两个人,而且他们之间是有隐性矛盾存在的。

先说说我认为的cp隐性矛盾。不同于阵营对立、血海深仇这种显性矛盾,隐性矛盾是指两个人与生俱来可以组成性格的、不会被环境轻易更改的部分,随着与对方相处而不断引发冲突的长久隐患

隐性矛盾也分很多种。先歪一下,像曦孤,我认为他们的感情观是不一样的,孤剑认真曦月随性,说一点隐患没有也不太对。但当矛盾出现时,孤剑比较偏向内向化解,而曦月则更爱主动出击。这在本质上并不冲突,和解也只是时间问题。甚至结合他们的经历,每次矛盾出现都只会让他们更了解彼此,越来越坚固。

然而毒箫之间的矛盾要复杂的多,桃李之恩和背叛之怨,孺慕之情和风月之爱,还有最致命的性格三观摩擦。可以说,曦孤能靠沟通和时间解决的问题,毒箫是解决不了的。虽然他们也缺乏沟通,但问题的根源不是沟通;虽然他们也需要时间,但时间本身并不能起到缓和的作用。

先分析毒龙吧。毒龙最显著的性格特征我认为是“偏执”,但他不是完全的偏执型人格。偏执型人格中的自负、我行我素、偏激等在他身上呈现了,但是应用于群体的易自卑、广泛猜疑、阴谋论却几乎是看不到的。

对此我的观点是:他的偏执,是指感情在投射时,对大范围的对象无情、只对某个个体偏执。通过对大范围对象的凌驾获得快感、通过对偏执对象的完全掌控获得安全感和自我认同感。

不妨来看看他的相随佐证。相随里有两个重要表现:其一,为无剑出气,囚禁魍魉驯服。他以无剑的感受为做事动机,因为无剑在相随中是他“在意的人”,或者说是他锁定的“个体”。但魍魉不是,魍魉只是个体之外的大范围其他人,所以被他当做蝼蚁一样无情地鞭打,并从中取乐。

其二,牛家村被劫匪洗劫时,他的反应先是“惹到我了我才管”,其次才是全部杀死,没有再像上次那样囚禁。因为在这个场合里,没有了他锁定的个体,也就没有了“爱护个体”的动机。他本身的自负决定了掌控这些人不会获得什么成就感。所以劫匪或村民,本质都是可以无情杀戮的“大范围”。

同时,他对某个个体的偏执到了何种程度:我只爱桃花,桃花赛高,其他花都是贱婢,谁摘桃花我摘谁狗头。

作用到感情里,我的理解是,被他爱的人实际上会幸福,但是被过度保护或宣示主权,主观感受不一定有别人想的那么幸福。尤其对方如果是一个强者。

再说说玉箫。玉箫对人温润中带着疏离是很明显的,跟艺高人叼有关系,但不是主要关系。我还是想掰掰他的相随。

相随也有两个主要表现:其一,他戏弄无剑。先做出一副“难道你觉得我不够格教你吹箫?”的表情,最后又表示“我就知道你会答应,意料之中。”整个过程,是在有完全把握的前提下进行的,也就是说,他压根没考虑“你会不同意”这种情况。

我自己多好我一清二楚,你还能不答应?

相当有自觉了,并且,这其实也算是一种潜在的自负,别人不能有拒绝的理由,否则就是质疑他的优秀和强大。我觉得这也是他那几分“邪”的根源——因为自傲,所以俗人言行不入心,自然不羁。

其二,在无剑学箫入门之后,说起过“心的知音”,本以为玉箫会对答如流,但他正相反,他在这段表现出了短暂的迷惘,甚至表示“我找了这么久还是你知道我要啥。”

这里我初次看觉得略尬,但现在觉得也不算了。玉箫一直在强调知音,但他对知音的要求只是能听懂曲中意蕴和他的情感,是慰藉孤独的对象,似乎从没想过要与知音“两心相同”。大胆猜测,也许知音也不能够真正读懂他的心,他一边觉得高处不胜寒,一边不放任何人走进心里。

我甚至一度觉得,他对“情人”并没有一个具体的概念,或者他根本不觉得自己需要一个情人在身边。

综上所述,我的观点是:玉箫的情感投射是具有“表里不一”迷惑性的,比起与人浓情蜜意,他更在意自身价值被肯定。与此同时,投射标准也随着对自我的权威性认定水涨船高。

二、关于cp

毒龙和玉箫的关联,图鉴里就有蛛丝马迹:毒龙嗜血残忍,却对桃花情有独钟,且听到“风雅”二字就会为之变色。还有一段不为人知的过去。而玉箫是“风雅之士”,桃花岛岛主,桃李之教活动中有言:“我无意再收新徒。”

结合原著黄梅师徒,通常会推断毒箫也是师徒,毒龙幼年居住桃花岛,且因为一次裂痕,造成了不为人知的过去和无意再收新徒。这个欲盖弥彰的表现可以是恨未消,或者情未绝,总之藕断丝连我觉得是不能否认的。

假如决裂成立的话,那为什么会造成决裂呢?容我胡乱分析一下。

玉箫这个人物,天下五绝之一,桃花岛主,十项全能,貌若谪仙。刚才分析的只是他的内在性情,在外人看来,说公子世无双毫不为过。所以毒龙如果倾慕他,再正常不过了。

前面分析过,玉箫可能根本不会对“情人”有诉求,可他的情感和行为是否真能划清楚河汉界呢?其实是无解的。但我相信如果不是他有自然流露的真情,毒龙这么多年也不会执念过于深,正因为能感受到“师父心里有我”,所以才会横生许多“痴心妄想”吧。

同样,如果没有毒龙这种决绝性子的人多年来热切笃定地喜欢着,玉箫这样自负又傲世的人,也不会在决裂很久之后,还无论如何都不收新徒吧。

那问题到底出在哪里?

我觉得其一,与玉箫对待不同定位人的层次感有关。无剑一行登岛,他完全是警惕和彬彬有礼的疏离;语音里对蛾眉说话时,声线却温柔不少。

同理代入到感情定位中:当毒龙被他定义为徒弟时,对徒儿温和亲近完全合理,但如果要把毒龙放在情人的位置上,那玉箫的态度和标准可能会完全进入另一个层次。

比如说,如果是徒弟要忤逆他做什么事,那惩罚一番就能解决,但同样的事如果是情人违背了或者强迫他做了,那问题可能就不好解决了。

玉箫是个拥有一定自负心的强者,我觉得他的心理趋向于“就算是在我喜欢你的前提下,你也不能以此强迫我任何事。甚至我才要做掌握主动权的那个人。”

但同时不管他对毒龙喜欢与否,哪种感情,都是表露的很隐晦的。试想一下,毒龙明明能感受到玉箫的情意,却总是若有若无,不辨脉络,日复一日他会滋生怎样的心理?

我觉得,会引发他性格中的偏执,以及对偏执个体的掌控欲。“我把你牢牢拴在手心里,你别再妄想推开我,只有确定你是属于我的,才叫我安心痛快。”

像两股反作用力,毒龙越喜欢得深,这念头越强烈,但他意识不到这是病态的,且对玉箫心理是极大的悖逆;而玉箫越接触到他真实的想法,越觉得无法接受。但同时,他也想象不到毒龙在决定迈出这一步前,经历了多少心涩忐忑。

整个过程中,但凡有一个心理环节有转圜,都不会造成决裂。只有在毒龙已经足够喜欢玉箫、喜欢到想用强制手段获取的地步,且玉箫心里也把他脱离了徒弟的定位时,才会产生最终的碰撞。

所以不管毒龙离岛是因为什么事,都只是导火索而已。我倾向于毒龙在情感的积压下做了什么出格的事,玉箫的态度和处理方式对两人关系加以恶化,最终导致决裂。

这就是我认为他们之间隐性矛盾的根源——三观不合,性情太绝,且都不能够通过爱来调解和突破。两个人都想握紧主动权,他们了解彼此,但不够心意相通;情分很深,但相处缺少韧性。

这个矛盾,就算将来玉箫原谅了毒龙的背叛,毒龙明白了玉箫的感情,也是很难根除的。玉箫的态度不会影响毒龙对他的爱,但毒龙也不会因为爱他而不再骄傲地拔除自己性格中的刺;玉箫不会执着于毒龙犯下的过错,但也不会因为他犯错的动机是爱而改变自己心中的准则。

我喜欢他们,正是喜欢这份纠结。爱已经最大程度的加深了彼此的烙印,但仍然无法解脱。大概只有死亡或者不再爱,才能遁出这个茧吧。

(当然并不是说一定会be,he也有千万种可能,万一哪方改变了或者出现了什么帮他们突破矛盾,都是有可能的。)

三、关于其他

毒箫在我心里是强强型cp,虽然我爱吃玉箫受,但我觉得玉箫拉到江湖上是能攻一片的,而且毒龙见了玉箫怂也是经常的事儿(……)。那就说一下我为什么站毒龙攻吧。(如果有逆家经过注意避雷)

毒箫虽然处在同一个矛盾里,但是对矛盾的应对是截然不同的。当矛盾出现或者僵住时,我觉得玉箫比较倾向于放任和自封,而毒龙则更倾向化解和突破。

再者,玉箫如果是一面镜子,最直观的感受会让人发觉自己的平庸和距离感;毒龙如果是镜子,则会让人意识到“我还不够坚定(疯狂)”我比较喜欢看孤勇的人打上天门,在信仰心上重重一击的戏码。(而且是下克上啊同学们!)

还有,虽然cp向已经限定了两人是爱情,但我还是想说说我对毒龙孺慕之情变风月之爱的理解。我认为这是有充分科学依据的!

引入一个理论:俄狄浦斯情结。弗洛伊德大师提出,一个人的情欲原始投射对象是对他最重要的异性养育者,但这种投射不会成功,由乱伦背德的罪恶感和与同性养育者竞争的愧疚感导致。(节选)

因为毒箫基本满足养育的大条件,所以暂借这个理论来分析一下毒龙的情况。异性养育者?目前不存在的。如果有岛主夫人在且对他很重要,或许真的会影响毒龙未来的择偶观,但是只有一个玉箫。这就意味着,导致情欲原始投射失败的两个原因之一的“与同性竞争的愧疚感”是不存在的。

所以剩下另一个“乱伦背德的罪恶感”。拆开来看,乱伦是血亲相合,毒箫并没有血缘关系,这个心理也是不存在的。那么只剩了一个“背德”。

背德,解释为背弃道德、违背世界的伦理。从毒龙的大部分语音能总结出,他是个攻击性很强,堪称狂妄的人。形成这种个性也许受决裂影响,但我觉得天性也占了一部分。背德心是有的,但是微乎其微,至少不足以左右他骨子里的侵略性和对所爱之人的占有欲。他如果是个受道德束缚的人,也不会出现图鉴中的诸多描述。

没准儿他还美滋滋地享受背德快感,毕竟“违背伦理与师父相爱并且拥有他”听上去是挺刺激的。


综上所述,导致一个人原始情欲投射失败的原因在毒龙这里基本是不成立的,那么玉箫极有可能会慢慢变成毒龙的最终情欲投射对象。这就是我认为爱情会萌生的原因。

何况这只是从理论上立足,从情感上出发就更简明了。从仰慕到渴望接近,再到渴望拥有,最后想要厮守一生,这是很美好的过程。毒龙在我的脑补里对这个念头是十分笃定热切的,试问谁遇到喜欢的人不想争取呢?

目前想表达的就这么多,最后还是想强调一下这篇主观性极强,推导全是私货,希望太太们产粮莫受我影响,放飞岂不爽哉!!


【参考文献】
《梦间集》图鉴相随文案1.0
《梦间集》语音包文字版
《教师资格证·教育知识与能力》
《变态心理学》



谢谢看完。


 官方爸爸,来点新梗吼不吼啊



评论(3)
热度(369)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ID520460217 | Powered by LOFTER